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双周音乐会 >> 正文
致敬先烈 讴歌时代楷模——“奋斗当歌”现实题材舞蹈“双周音乐会”礼赞时代精神
2023-11-13 21:51  

  

11月10日,致敬先烈、讴歌时代楷模——《奋斗当歌》现实题材舞蹈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这是音乐与影视学院推出以新时代涌现的全国“道德模范”张桂梅和“时代楷模”王继才及在援疆、治沙等国家建设中默默无闻奉献者的感人事迹为素材,创排的彰显新时代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舞蹈演出。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市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我校部校共建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钟英华出席活动。参加天津师范大学与韩国世翰大学合作硕士研究生项目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代表与我校师生共同欣赏演出。

演出以主人公小裴追忆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和伟大精神开始,潘东子娘、江姐、小萝卜头等英烈形象出现在大屏幕上,微笑着在一起搀扶着。小裴手捧剧本《奋斗者的时代》,展开致敬先烈、讴歌新时代楷模“奋斗当歌”舞蹈演出画卷。

刹车声响起,车到站,主人公小裴在去华坪女子高级中学路上,遇到了华坪女高第一届毕业生周云丽。舞蹈《桂梅的花园》将我们带进了全国“道德模范”张桂梅一生奉献的故事,她膝下没有儿女,却是170多个孩子的“妈妈”。她推动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级中学,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在“妈妈”感召下,周云丽选择回到华坪女子高中,这个改变人生的地方。

舞台上,狂风暴雨袭来,王继才夫妻俩正在一盆一盆把倒灌的海水从屋里倒出去,恶劣的生活环境,坚毅爱国情怀铸就了英雄的夫妇。舞蹈《夫妻哨》以新时代奋斗者、“时代楷模”王继才为人物原型,展现他与妻子王仕花32年如一日坚守开山岛、无怨无悔献身海防事业的感人故事,讴歌他们的爱国奉献精神。

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远山不远》《筑·梦》《毛乌素沙漠的女人们》《吃水不忘引滦人》一幕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建设者听党话跟党走,为国分忧,扎根基层,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精神。

激荡心魄,沁人心脾的舞蹈表演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精彩的舞姿和观众席上师生沉浸的目光互相交织在一起,“奋斗当歌”的激情感染着每位观众。这是学校“双周音乐会”第101场演出,音乐与影视学院承办的第76场演出。下一步,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磨思想教育文艺创作精品,发挥好“双周音乐会”课程思政功能,铸魂育人,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照片由音乐与影视学院提供

来源:天津师范大学官网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