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双周音乐会 >> 正文
新蕊放歌——“马季杯”优秀相声作品巡演走进天津师大双周音乐会
2023-04-25 21:38  

     4月21日晚,双周音乐会“新蕊放歌”——“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优秀选手巡演在音乐厅举行,六组优秀选手带来了精彩绝伦的相声表演。本次活动由马季艺术研究会、天津师范大学主办,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承办,教育部天津师范大学相声传承基地协办。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雷,马季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伯苓,天津市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宝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永超,以及马季艺术研究会、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宝坻区融媒体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和我校有关部门同志与师生们共同欣赏了此次演出。



     第一届、第二届“马季杯”获奖选手,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毕业生赵烜伟、兰天铄刚一上场就在一捧一逗间将现场气氛调动了起来。他们带来的新作《解放天津那一幕》,通过相声这一观众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再现了天津解放的历史场景,在笑闹间向同学们普及了革命知识,做到了红色文化与传统艺术的创新融合。

  天津师范大学马季相声艺术大学生研习会指导教师杨皤、毕业生王子晨、在读博士留学生孔爱凯组成“东道主男团”,带来了原创相声作品《师大奇妙夜》,将师大的校歌、小动物、图书馆等同学们十分熟悉的学校元素巧妙地置于笑料包袱中,引得观众们欢笑不断。非洲友人的参与更是一个别出心裁的设计,给观众们带来惊喜的同时拓宽了爱校荣校的主题。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对第二、三届“马季杯”参赛作品的指导教师和助演嘉宾、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曲艺系教师张楠带来的快板书表演《三打白骨精》的完美阐释。随着快板的节奏,张楠时而扮作孙悟空,时而模仿白骨精,用惟妙惟肖的肢体动作和流畅铿锵的语言在舞台上展现了取经路上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他沉稳大气、收放自如的台风表现出优秀曲艺人对传统文化的潜心钻研,台下观众赞叹不已,为张楠高超的技术所折服。

  在《生肖趣谈》中,国家艺术基金相声表演与理论培训班学员马勇、第二届“马季杯”获奖选手高鹏飞将民间传说融入生动形象的表演中,讲述了十二生肖如何排列的典故。两位优秀的相声演员妙语连珠,凭借肢体与声调的完美掌控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对公鸡打鸣的模仿更是令观众爆笑不止,将气氛推向高潮。两位演员将传统文化与相声艺术巧妙结合,以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面貌。

  

作为第三届“马季杯”的获奖选手,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学生马桢昂、董轩池怀揣着赤忱的中国心走上舞台。相声节目《黄河情》中,他们以扎实的相声功底动情地讲述了黄河沿岸人民与黄河的故事,用精彩的表演诉说中华儿女对母亲河深厚的爱,用悠扬的歌声唱出了黄河情。他们将歌曲融入相声表演,展现出相声演员的“十八般武艺”,现场的观众们无不为之动情喝彩。《黄河情》不仅使观众增进了对黄河流域人文风貌的了解,也体会到黄河沿岸人民对母亲河那份无法割舍的深厚情感。

  

首届“马季杯”获奖选手,中国煤矿文工团相声演员李春熠、郭鸿斌搭档默契,刚上场便用掌声与观众们热情互动,拉开了相声表演《绕口令》的序幕。逗趣的表演方式,笑点满满的调侃搭档,与时事热梗的结合,恰到好处的节奏……两位老师“斗”中有序,尽显演员扎实的基本功。包袱层层叠叠,掌声阵阵相接,节目效果不断铺垫,在结尾轰然炸开,博得满场喝彩。正如两位老师所分享的,他们会经常去看青年人喜欢的事物,也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学习进步,了解到更多新梗、热梗,以期达到更好的表演效果。

马季艺术研究会张梅君谈道:“‘马季杯’秉承马季先生的相声艺术创作精神,育新人、出新作,让相声体现时代风貌。大学生群体知识层面广,悟性高,能力强,我们热切希望看到更多的大学生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这条道路上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创造出符合时代风貌的好作品,这也是举办‘马季杯’的意义之一。第四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作品正在火热征集中,我们相信有更多的优秀作品涌现。欢迎所有对相声艺术感兴趣的同学们来学习相声、传承相声,加入到活动中来。”

“马季杯”是党的二十大精神下对传统曲艺的传承和发展。作为相声新秀,赵烜伟认为:“在新时代下,文艺作品要从现实的人物出发,相声演员要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为观众献上更多正能量的、正视角的作品。”生命科学学院22级的田进津同学用“优秀、精彩、出乎意料”三个词表达了她激动的心情。“看完‘马季杯’相声巡演后我被演员们的表演震撼到了,很期待自己能有机会去学习相声艺术!”

“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围绕“出新作、育新人、兴文化”,已成功举办三届,累计吸引了全国28个省市、百余所高校的上千名选手,共计743件作品参加。展演的影响力、号召力、传播力迅速提升,在全国高校兴起了大学生相声热,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相声新势力和优秀校园文化名片。在欢笑中领会相声魅力,在语言中感受传统风貌,相声艺术活跃在大学校园中,已成为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校园新潮流。


文字:王贺鸣 曲畅 陈雅宁 史怡明 王艺涵

摄影:曾桢 邵一航 李志越 刘娇 吴禹霏 李钰霏

来源:天津师范大学官网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