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关于夏季防火的提示
2017-03-10 15:14  

关于夏季防火的提示

各学院,机关各部、处(室),各业务服务单位:

夏季是火灾频繁的季节,近期全国各地和我市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到来,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家用电器使用不当、用火不慎都可能导致火灾的发生而酿成事故。为了预防火灾发生,维护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请各单位要科学用电、谨慎用火。特做以下提示:

一是禁止使用盘式蚊香。盛夏来临,蚊虫增多,师生开始采用各种方式驱除蚊虫,历年检查发现,很多学生在宿舍里使用盘式蚊香。使用盘式蚊香极易引发火灾,十年前南昌市幼儿园的特大火灾就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学生之间要相互监督,不使用盘式蚊香。特别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忽视小小的火种,蚊香具有很强的燃能力,燃烧的蚊香温度与点燃的香烟很相近,约800摄氏度左右,大大超过了木材,纸张等可燃物的燃点,足以使其燃烧。目前我国60%以上的大小火灾是在社区和家庭发生的,而其中80%的火灾是凌晨时段家用电器自燃或蚊香烟头燃而发生的。

二是规定场所禁止吸烟。《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第六条要求禁止在托幼机构、少年宫、中小学校及中等职业学校等场所的室内外区域吸烟,其他各级各类学校、培训机构的室内区域禁止吸烟。

各单位、各部门教育师生不要在室内吸烟,特别是要教育学生不要在宿舍内吸烟,以预防火灾的发生。

三是谨慎使用插头插座。电热驱蚊器、手机充电器、电脑插头、空调等也是引起火灾的原因。由于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电阻增大,温度升高而发生火灾的案例不胜枚举,因此使用插头插座应注意以下几点。

1.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名牌产品;

2.插头插座摆放在明处,不要遮盖,周围不要放置易燃物品;

3.离开房间或夜间休息时拔掉插头。

特别提醒的是,一旦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灭火,千万不可直接用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切记,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人离开,一定要将明火熄灭。同时,牢记火警电话“119”。

四、及时清除室内杂物,特别是地面上的可燃物。

请各单位、各部门加大安全检查和教育的力度。要针对夏季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进行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自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整改,不能自行整改的要及时与保卫处进行沟通,协调解决。宣传教育、检查整改的情况及时纳入本单位消防档案

                                                                                               

                         保卫处

                        2013年5月24日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