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音乐与影视学院举办《电影制片管理与叙事交互》线上学术讲座
2024-02-21 12:32  


220日下午2:00,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艺术悦览讲堂第18讲在腾讯会议召开。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电影家协会主席方卫,天津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天津电影家协会秘书长王思允,《雅致》杂志主编、短视频资深创作者王亚君受邀担任主讲人。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杨爱君教授主持讲座音乐与影视学院部分教师、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讲座

会议伊始,杨爱君向同学们介绍了参会各位专家。方卫根据自己的业界经历对同学们的编剧创作提出建议。他指出编剧专业的同学们应当将编剧工作与电影制片工作融合在一起,充分考虑到前期电影制片的重要性。他以《雷雨》为例,向同学们阐述了电影制片在剧本影像化为电影作品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方卫还指出电影叙事的不断发展也印证着电影工业的不断进步,叙事学也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建议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电影人,在今后进入电影行业要不断思考,通过思考和实践不断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不断给予人民精神力量,同时提出学界和业界的紧密结合能够培养出最杰出的人才。

王思允以《边境风云》《无名》《万里归途》、《独行月球》《悬崖之上》等电影为例,展示了制片、策划、编剧等工作在电影制作初期就应该同时介入,详细介绍了制片策划与实景搭建和后期特效制工作的紧密联系,让同学们对剧本叙事和制片管理之间的关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王亚君在短视频领域创作经验丰富,她结合自身的自媒体创作和电影制作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制片管理和电影叙事之间的密切关系。

会议结尾 ,针对当下AI时代对艺术创作的影响,方为认为在当下电影后工业时代,同学们应该思考作为“准电影人”如何不被高科技所替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变革了电影的制作方式,但人类千百年来的永恒故事并没有改变。对此王思允也认为再精密的算法也无法取代人类不可复制的审美体验,编剧的创意和带有主创视角的视觉特效设计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杨爱君对本次线上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整个电影作品的创作是一个整体性的工作,同学们作为剧本创作者,要在创作时将制片策划也囊括其中并考虑清楚,这样才能得到剧本创作真正想达到的效果,同时向参会各位专家表示感谢。

来源:天津师范大学官网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