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双周音乐会 >> 正文
文化活动|双周音乐会相声专场带你笑翻新学期(天津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报道)
2019-09-09 08:26  

      9月6日晚,本学期首场双周音乐会——相声表演与理论人才培养专场汇报演出在音乐厅举行。副校长白学军与700余名喜爱相声的师生朋友们共同欣赏了整场演出。和小薇回顾现场的精彩,一起笑翻新学期吧!

      “信仰无不能,信仰无不在”,一曲欢快激昂的快板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传承的力量也在不停延续,一段快板,道出了国人的信念,也敲出了竹板人内心的坚定。随后精彩的相声段子轮番上演,《金刚腿》开头便惊艳全场,三人的群口相声惹得台下观众捧腹大笑。有德才有艺,德才兼具才是真正的艺术,《艺德之上》以其独特的视角切入,运用诙谐幽默的调侃方式为台下观众娓娓道来艺德的重要性,在欢笑的同时也给予人们启发。现场氛围愈发热烈,《学外语》《洋药方》等相声段子包袱一个接一个,台上演员讲,台下观众接,互相配合,令人津津乐道。最后出场的“嘻哈包袱铺”班主高晓攀和自己的同班同学张尧第一次同台搭档,为我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铃铛谱》,环环相扣,“开车铃”“开塔铃”“长寿铃”“百岁铃”“引人铃”“躲避铃”“偷嘴铃”“惊醒铃”八个铃铛齐响,台下掌声齐鸣。



      来自五湖四海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因为一份热爱,聚集在一起,一起学习互相研讨,因为一份执着,让相声的传播更远更长。相声演员魏吉兆是师大毕业生,此次重回母校参加培训和表演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他说:“这次回到师大培训生活的两个月,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师大发生的巨大变化,如今的我们能在更好的环境说相声,有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希望我们以后能写出更好的作品,更好的传承和发扬相声。”



      演出虽已落幕,却给人长久回味,来自管理学院的张可同学第一次看相声的专场演出,她说:“以前对相声不太了解,今天看了整场演出之后觉得非常精彩,和以前对相声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这场演出让我想更多的去关注相声,今天的内容也让我感受到了很多正能量和让人开心的东西,希望相声作为传统文化能被更多人学习和传承。”



      笑看人生,戏说百态,相声作为一种中国民间曲艺表演艺术,不仅仅代表着中国曲艺文化的绵延久长,也具有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了“相声表演与理论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在国家基金委直接指导下,由我校牵头主办,从而培养新时代需求的高规格相声艺术创新人才。项目主持人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康爱琪教授谈到:“此次项目充分利用了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资助项目平台,发挥天津地域深厚的相声曲艺资源和天津师范大学的学科优势,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具体举措。”

      每一种不同的艺术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价值和内蕴,每一次文化传承与发扬的背后都是无数人们不懈地追求和坚守,繁荣艺术创作,培养创新人才,是我们需要不断努力和前进的方向。

文字:吕心怡 王佳涵

摄影:綦雪青 张旭然

文章来源于天津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