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双周音乐会 >> 正文
文化活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典歌曲唱响时代新篇(天津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报道)
2018-10-27 13:38  

   10月26日晚,双周音乐会——声乐教师专场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影歌曲精选在音乐厅拉开帷幕。我校700余名师生共同接受了由音乐与影视学院声乐系教师们带来的艺术洗礼,快跟着小薇一起来回顾这场听觉盛宴吧。

   伴随着《绒花》婉转悠扬的旋律,音乐会拉开了序幕。《怀念战友》里三班长的冰雪雕像巍峨高大,“当我永别了战友的时候,好像那雪崩飞滚万丈”道尽思念。董雷和郭立楠老师的倾情演唱,让我们仿佛置身新疆,迎接那冰山上的来客。电影《少林寺》在岁月流转里烙下印记。“勤操劳耕田放牧打豺狼,风雨一肩挑”,《牧羊女》的生活交织着辛酸和幸福;“精湛的武艺,举世无双……”,《少林少林》的合唱也仿佛让我们看到那份顽强和刚毅。

   《知音》之情,踏遍高山流水觅不尽;前进路上,还须《团结友爱向前进》。电影《海外赤子》讲述了华侨儿女在文工团的坎坷悲欢和心系祖国,老师们带来了一系列电影插曲,《思乡曲》情意久长,《生活是这样美好》满怀感恩。合唱《长江之歌》带领听众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祖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独唱《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谁不说俺家乡好》讲述关于故土的怀念,余音不散。

   在师岩老师的领唱下,现场飘扬起《我爱你中国》扣人心弦的旋律,听众们也情不自禁地轻声合唱,本次音乐会完美落幕。

   作为本次音乐会导演之一,音乐与影视学院的董雷老师这样诉说她的初衷:“我们特地选取了改革开放以来大家熟悉的电影歌曲,这不仅是我们对青春的回忆,也希望能向同学们传递一种继往开来的精神。”教师们对祖国的发展变迁都有不同程度的见证,他们用自己对于歌曲新的理解进行适当改编,给大家呈现出这场满怀敬意、致敬经典的音乐会。

   音乐与影视学院的段致一、詹文静同学参与了本次表演,他们告诉小薇:“虽然排练时间紧张,但在学院的细心安排和大家的积极配合下,演出最终顺利完成。能够在双周音乐会上用音乐传播主旋律,也是我们的荣幸。”教育科学学院的刘希平老师在音乐会结束后激动地谈到:“很感谢这样的双周音乐会,唱出时代的变化和发展,唤起我们那一代的记忆,也让我们感到心潮澎湃和无比自豪。”

   熟悉的歌曲,仿佛将我们带回红色年代,歌声引领我们溯回四十年时光,旋律依旧,情怀依旧。师大学子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更应不懈努力,不止追求,为新时代祖国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字:兰芷晴 蔡冬旭 张文振 郭领玉

摄影:周光耀 李思梦 洪泓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