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员活动 >> 正文
音乐与影视学院师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反响体会
2022-05-05 19:52  

管理人员党支部教师党员  姚璐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一名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本岗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首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要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矢志从教、终身育人。同时要注意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工作中做好联系和服务青年工作,帮助青年学子增加社会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声乐表演教工党支部书记 张增赋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总书记说: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教师自己首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对这句话感触颇深。作为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涵养德行,争做仁师,无愧党和国家,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为了让学生认识到教师职业的内涵,假期中,我带领学生利用讲堂这样一种新型的平台模式讲授一堂课,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学生由被动的升华为主动的,既可以提升一名师范类大学生的素养,又可以让学生真正理解到,教师为了上好一堂课而在背后所付出的辛苦。当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在与学生在不断的讨论与沟通中,我发现学生也对此有了极大的兴趣。在录制课程的过程中,无论是文案的设计,还是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都体现了学生严谨认真的态度。我们经常会因为一个细小的环节而探讨至深夜,大至主讲的专题范畴,小至着装、教态的微小细节,无不体现着艺术生追求完美的特有气质。

每个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把握住学生的气质特点,因势利导,更会有助于学生自身潜能的开发。在一次次探讨,一次次修改之后,终于呈现出一堂由学生主讲的课程。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这样的方式体现了学以致用的价值,也实现了与大家分享知识的快乐。有了这个过程,相信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更能深刻领悟到学习知识的重要性,为今后真正走上讲台建立信心,也必将对美好的未来充满期待。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带好头、做榜样,在育人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行动回答时代的要求。

键盘与器乐表演教工党支部书记 刘芸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在2022年4月25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鼓舞着莘莘学子立志报效祖国,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创辉煌的事业与幸福的生活,要奋进新时代,焕发新时代青年的光彩。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牵动着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心,引导着大学生修身自律。我校的课程思政课建设实现了各个学院各个专业全覆盖,我院键盘系积极推进以课题申报的形式进行优质课与示范课建设。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我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注重专业实践特点的发挥,将优秀爱国作品与专业课教学内容相结合,培养爱党爱国、家国情怀深厚、专业能力强的优秀音乐人才。在音乐人才的培养中,我们尤其要注重思想品德为先、专业素养兼具的培养理念,把为国育才、为党育人落实在专业课、艺术实践中。

 

舞蹈学教工党支部书记 杨坤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高校的一名教师,我深入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感到,此次讲话极大深化了自己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极大提振了自己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奋力拼搏的精神力量。结合我校相关工作要求,我感到高校舞蹈专业应该更加积极地将党史教育融入进舞蹈教学中,并促成其常态化与长效化,让舞蹈教育与党史同向同行,形成各门专业课程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

 

表演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 赵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引起了高校师生热烈的反响。我相信,对我们高校师生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支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我认识到作为高校青年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发挥表演系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培养具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心怀天下的新时代戏剧人,用戏剧表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理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戏剧影视文学教工党支部书记 钱建华

在中国共青团即将迎来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同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送给全国团员青年的节日礼物,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爱和对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体现了党的领袖强烈的历史自觉和深邃的战略眼光,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结合我校办学方针与我系专业特色,要更好的体现新时代的要求,我系坚定以“三全育人”为教育方针,落实我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争创“双一流”专业更好更快发展。首先,坚持课程思政落实到位。习近平多次在教育大会上讲到,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作为人文类学科,更加担负着树人铸魂的重要任务。近三年来我系课程思政不断推进,我们将更深入的切实提高教师主动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其次,以“五育并举”为着力点,实现育人有效联动。坚持“五育并举”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加强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最后,专业培养注重创新实践育人,充分在实践教学中切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

戏文教工党支部将做到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与党的事业同心同向同行,以实际行动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用初心和使命、拼搏与奉献。在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始终教育和激励学生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做追梦路上的奋进者、开拓者、搏击者,让青春在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激情奋斗中绽放光芒。

 

音乐学教工党支部书记 殷莹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校立德树人,必须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如今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阔步前进,对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这是办好中国高等教育的根本保证。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为党奉献终身!

 

戏剧影视文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宋亚通

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重要回信和在南开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从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到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一系列决策开创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高校作为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以中国人民大学等为代表的一批高等学府勇立时代潮头,弘扬优良传统,不断追赶超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实力和世界影响力显著增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跑出好成绩。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扎根服务教育一线,将理论与高校教育实践相结合,明确“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使命,结合师范大学特色,努力投身高等教育事业一线,提高站位,提升服务育人工作境界;聚焦主业,抓住服务育人工作重点;注重过程,夯实服务育人工作基础;增强本领,保障服务育人工作水平。

 

音乐表演本科生党支部教师党员 吴珊

身为一名深入参与高校培养人才任务的教师党员,我深知肩上重任,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想学生所想,做学生所需,以身作则,带领学生为党和国家建设奉献一份青年力量。

作为一名辅导员肩负正确引导青年学生思想的重任,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与引路人,把自身学习奋斗的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我要坚定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矢志从教、终身育人。

 

舞蹈与表演本科生党支部教师党员  乔璐萍

作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把握精神实质、突出着力重点,不断强化工作的方向感、责任感、使命感,帮助广大学生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生学业事业的全方位、全过程,按照“时代新人”的要求,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当大任,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不断增强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音乐学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 孔莹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议部署要求等讲话,我深刻认识到,在思想上,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并在行动中认真去践行。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学习,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扎扎实实学习党的一切先进理论,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我们的学习和工作。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热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 浦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做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办学规模、培养质量、服务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实践告诉我们,我国高等教育方向必须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胸怀党和人民、磨炼坚强品质、锤炼过硬本领,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接力赛中,全力跑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成绩。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