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天津师大刘强:一位音乐教师的战“疫”故事
2022-01-27 16:45  

值守单元楼,劝导外出的居民回到家中,运送居民订购的生活物资,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这几天,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键盘与器乐表演系教师、农工党党员刘强在津南区宝业馨苑小区身着“大白”防护服,经历着最真实的抗疫生活。

义无反顾赴津南

“没问题,我马上就能出发。”

1月18日晚,带上几件衣服,刘强在家人担忧的眼神中出了家门。当晚,天津市派出全市市直机关和市属事业单位的2300名党员干部作为第二批支援津南的队伍。

“还真没有犹豫,之前我报名学校下沉干部的工作,前往西青区王稳庄镇参与了第一批志愿服务。”当问到前往此次疫情最为吃紧的津南有没有犹豫时,刘强这样回答。从接到通知到集合完毕,短短两小时,刘强和同事们便整装待发。“我们的队伍里有我这样的专业教师,也有管理干部。”刘强说,学校还为大家准备了防疫用品、食品和被褥。

 

到达津南区天华实验小学已是夜里12点,医护人员对志愿者们进行了简短的培训,包括防护服的穿脱方法、注意事项以及此次志愿服务的工作内容及职责等。培训结束时将近凌晨1点,那晚,志愿者们临时驻扎在天华实验小学。来到教室时,课桌椅都是正常摆放的,没有床铺,条件十分简陋,志愿者们只能打地铺,“好在学校为我们准备了被褥、毯子,我们就直接打地铺睡了。”刘强说。

第二天,刘强一行来到了咸水沽三中,这是志愿者们休息的地方。教室的桌椅早已移到楼道里,行军床、被子已经为志愿者们准备好。休息的地方有了着落后,接下来便是步入津南区咸水沽镇宝业馨苑封控区抗疫“战场”。

 

办法总比困难多

早上6点起床,刘强和同事们便开始一天的工作了。

“现在这里的全天24小时都需要值守,我们分四个班次轮流工作。”刘强老师说,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是每天开始工作前的重要任务,穿上防护服、鞋套、戴好手套、口罩、帽子和防护面罩,在脚踝、手腕处用胶带粘好,避免皮肤裸露在空气中。整套防护服需要十分钟才能穿上,本就厚重的冬衣再加上一层防护服,行走极为不便,“戴上防护面罩后,我们一哈气面罩上就起雾,看不清楚,但这是必须要戴的。”刘强说,他们主要的工作任务是值守单元楼门、劝导居民不出门、为居民送食品以及生活用品、收取居民生活垃圾等工作,此外,还要协助医护人员入户对全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由于来得比较着急,老师们并未携带盆、晾衣架、牙刷等必须的生活用品,再加上热水太烫、凉水太凉,这都意味着他们无法洗漱,只能进行简单的洗手、漱口。得知大家的情况后,1月20日,学校党委为他们送去了洗漱用品,从毛巾香皂到盆、拖鞋,从暖贴到保温杯,从消毒用具到方便面,送来的物资贴心周到,为老师们送去了冬日里的温暖,也鼓舞了他们抗疫的决心。

几天来,“大白”们持续在零度的气温下工作,面罩上起的水雾甚至结成了冰,双手双脚冻得通红,但他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使自己暖和起来,刘强会在鞋底、膝盖上贴上暖贴,并时不时帮忙扫雪、走动起来,“动起来就会暖和一点,如果一直待着不走动的话真的特别冷。”刘强说道。志愿者们在外有序地工作,无法出门的社区居民也想为志愿者们做些什么,不少居民会时不时会从楼上丢下暖贴、暖手瓶、方便面给志愿者们,热心的居民给志愿者们送去暖心的物资,刘强深受感动。

突发状况有应对

刘强和同事们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也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

1月19日一早,刚分配好工作的单元楼时,一位居民从楼上下来,刘强赶紧上前劝导安抚其回到家中。原来,这位居民是要给他的爱人做透析,鉴于宝业馨苑仍是封控区,刘强此时立即和领队报备这件事。“我们在其中起到一个协调作用。”下午4点,一辆救护车来到楼下,将这位居民的爱人接去医院做透析。

1月20日,小区一住户家的宝宝生病了,急需药物,家人都非常着急。刘强和同事们在询问完住户需要什么药后,跑着去取药,第一时间把药品送到居民家中。

1月22日,社区全体居民需要做核酸检测,志愿者们在一旁协助医护人员,五人一组,由三位志愿者和两位医护人员组成。这天,刘强协助医护人员做了137人的核酸检测,医护人员负责取样,刘强等人则负责录入居民的身份证信息和试管信息。“挨家挨户对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意味着我们会和居民有近距离接触,但是做好了充足的防护,我们都不担心。”

1月23日,刘强值守的班次是从早晨7点到下午1点,但从上午11点左右开始协助医护人员入户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一直忙到下午4点多,“午饭忙完再吃吧。”刘强说,大部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是这样,忙起来都顾不上吃饭。

谈及在宝业馨苑的抗疫志愿服务经历,刘强感触最深的便是大伙都很乐观,即使在生活条件不便或者天气十分寒冷的时候,大家都毫无怨言,“不管是洗漱不了,还是打地铺睡觉,再苦再累大家都坚守岗位。”刘强笑道。

“始于基层,服务于基层。”这是刘强对自己的要求,同时他也希望回到学校后把自己在宝业馨苑的经历分享给学生,他认为,教书育人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志愿服务也是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事情。

擅长吹奏长号的音乐教师

脱下华丽的演出服

换上白色的防护服

他的身影

是所有奔赴一线老师们的缩影

向你们道一声

辛苦与感谢

全校师生期盼着你们

早日平安归来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