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音乐与影视学院举办“核心素养视域下的高中音乐课程”
2022-06-02 15:22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音乐学专业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6月1日晚七点,音乐与影视学院线上举办“核心素养视域下的高中音乐课程”专题讲座,邀请南开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音乐教师吴震担任主讲人。教学副院长陈静、音乐学(师范)专业负责人刘倩、音乐学系教师代表、音乐学(师范)专业全体学生共计175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刘倩老师主持。

吴震老师首先指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国外或是国内,围绕时代发展、社会变革、教育改革深化进行核心素养研究已经成为国际共识。音乐学科关于核心素养的界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审美感知、艺术表现、文化理解。在新课标改革工作不断推进过程中,教师需要将音乐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实在音乐课程教学实施中,渗透于相关课程教学之中。吴震老师以《茉莉花的芬芳》为教学案例,为同学老师们生动分析了如何在高中音乐教学过程中实现提升音乐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并就高中音乐课程标准修订的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课程性质、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进行逐一解读。她介绍了南大附中音乐校本课程开设的现状、规范音乐学科教学设计的撰写模式以及如何拓展课堂教学实践,帮助师范生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吴震老师结合自身从教多年的经历和经验,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地为参会的师范生诠释教育情怀,分享教书育人心得。她希望师范生能够在大学阶段充分利用宝贵的学习时间,抓住机会锻炼自己,真正做到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成才。
参加讲座的学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深受感染与鼓舞,今后要厚植教育情怀,矢志奉献教育事业。21级学生徐珍妮表示:“听完了吴老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大一的学生,可以提早接触未来职业所触及的内容,通过吴老师的讲解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高中音乐课程的教学。同时通过老师分享的经验,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学习方向,为将来成为一名音乐老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级学生乔琳怡说:“听过吴老师的讲座后,我对未来的就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如何成为一名专业的音乐教师有了更多的认识,知道了自己应该往哪个方向努力,也对一名专业教师需要必须具备的条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学习,为成为一名合格教师做好准备”。

吴震现任南开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音乐教师 ,天津市学科领航教师,天津市学科骨干教师,天津市第六周期继续教育高中音乐课程开发专家。曾多次参加全国、市区级中小学音乐学科教育教学比赛荣获一等奖,自主开发的《电钢琴》网络课程被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信息平台收录,作为天津市中小学线上学习资源。在中学音乐教育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4项,区级课题4项,参与编写《新时代天津市高中音乐课堂教学实践与思考》、主编《线上微课—高中电钢琴选修课程资源建设与实践》。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