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蕊放歌-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文本)获奖作品集》正式出版
2022-07-23 10:26  

近日《新蕊放歌-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文本)获奖作品集》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发行。该书所收录的24个作品均为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文本获奖作品。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对本书高度重视,亲自题写书名,这是联合打造马季相声艺术文化品牌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于20214月至9月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举办。本届展演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华曲艺学会、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师范大学、宝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天津市宝坻区委宣传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承办,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宝坻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支持协办。本届展演在前两届相声表演作品展演的基础上,增设文本作品征集评选。全国25个省市、95所高校大学生共报送226件文本作品,经过严格评审评选出24个优秀作品。这些作品主题突出、内容多样,具有鲜明的时代性、艺术价值以及社会内涵,凸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作品有《光辉历程》《我们赶上了》;反映改革开放辉煌成果的作品有《黄河情》《说说咱妈》《请到我们村里来》;反映全面步入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作品有《脱贫记》《在路上》《美丽乡村》《扶贫日记》《第一书记》;表现抗击疫情的作品有《疫情生活》《奇闻“疫”事》;表现科技领域的作品有《5G时代》《百变导航》;预防电信诈骗的作品有《我不上当》。另有知识类的作品《播音工作》《颜色的讲究》,以及揭示当今年轻人不同心态的作品《我是毕业生》《集成学习法》《游戏人生》《大学之道》《学习心得》《键盘看世界》等。入选作品从不同的方面、不同的角度表现新时代、新生活,用作品展现辉煌百年路、赞美新生活的主题。在体现主题的同时,大学生们严格相声创作规律,摆正创作态度,为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奠定了高质量、高品格的基础。

这本获奖作品集的出版发行,旨在鼓励大学生相声爱好者融入多彩的社会生活,踏着时代的脚步,出新人、出新作,传承赓续中华相声文化,为“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积累丰厚的艺术创作和精神财富。

“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自2017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一届,前两届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在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和天津师范大学举办,吸引了全国及海外百余所高校的600余名优秀大学生相声爱好者踊跃参展,涌现了近百个优秀校园相声作品,影响力与日俱增。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期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在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下,从第三届展演开始,增加了文本作品,激发了全国大学生相声爱好者的积极性,无论是参与的地区、院校还是作品的数量,较前两届都有大幅度增长。更为可喜的是,本届参展作品原创率达到67.53%,其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作品占参展作品的30.01%,这两个数字体现了大学生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敢于创新、勇于创新,追求并传递了相声创作应有的价值取向和原则。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