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戏剧影视文学系 >> 正文
赵光平
2017-11-27 09:57  

  名:赵光平

政治面目:群众

  称:教授

最终毕业学校:北京师范大学

毕业时间:1988

学历情况:研究生

学位情况:硕士

担任课程:

本科:《外国文学史》、《外国戏剧名作》《外国戏剧史》

研究生:《戏剧美学》《莎士比亚研究》《比较戏剧学》

近年教学科研情况:

(一)论文

1.《论莎士比亚戏剧爱情主题的现实意义》,2015年发表于《芒种》。

2.《从<威尼斯商人>看莎士比亚的爱情观》,2015年发表于《戏剧之家》。

3.《津味话剧特征》,2015年发表于《新世纪剧坛》。

4.《论<红玫瑰与白玫瑰>的话剧改编》2012年发表于《短篇小说》。

5.《从文字到影像的升华——谈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改编》,2008年发表于《电影文学》。

6.《试论卡夫卡与余华笔下父子冲突的文化内涵》,2009年发表于《电影文学》。

7.《情理之辩——中国戏曲理学教化与法国古典戏剧理性原则比较》,2011年发表于《时代文学》

8.《奉旨成婚的悲欢——戏剧〈琵琶记〉与〈熙德〉主题比较》,2011年发于《长城》

9.《从自由到捆绑——网络小说影视改编困境探析》,2011年发表于《时代文学》。

10.《谈电影〈阿凡达〉主题的得与失》,2010年发表于《电影文学》。

11.《利益冲突的外化——〈红楼梦〉与〈红与黑〉父子冲突主题比较》,2008年发表于《电影文学》。

12.《思想内涵的丢失——谈文学经典的电影改编》,2009年发表于《电影评介》。

13. 《思想内涵的提升——谈文学畅销书的电影改编》,2009年发表于《电影评介》。

14.《往大处整——评电影〈耳朵大有福〉的小人物幽默》,2008年发表于《电影文学》。

15.论《霍乱时期的爱情》,2003年发表于《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增刊。

16.《论海明威的悲剧情结》,2001年发表于《洛阳师范学院学报》。

17.《从〈丧钟为谁而鸣〉管窥海明威的死亡意识》,1999年发表于《宁夏大学学报》。

(二)著作:

1.《莎士比亚告诉你爱情是什么》,中国戏剧出版社,2016年。

2.长篇小说:《香月亮》,青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

3.主编《外国文学作品选·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同步辅导同步训练》,中华书局出版,2004年。

(三)科研项目:

1.主持天津艺术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津味话剧”研究。

2.天津教委课题:法国古典主义理性原则与中国理学比较研究。

3.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基金课题:东西方文学中父子冲突比较研究。

()创作

1.电影剧本《酸红果》2009年发表于《电影文学》。

2.短篇小说《挂在树杈上的鱼》2004年发表于《青春阅读》

3.中篇小说《红窗花》1998年发表于《天津阅读》。

获奖、荣誉称号:

分别于1996年、1997年和2002年获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三等奖。

1998年和2003年中篇小说《红窗花》和《秋日絮语》获天津市文化局三等奖。2008年长篇小说《香月亮》获全国梁斌小说优秀奖。

2009年获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2009年指导的学生论文获校级优秀论文。

其他获奖:

分别于1999年和2003年获天津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奖。1998年获天津师专育人奖。2007年获天津市文学新人奖。

社会兼职:

天津作家协会会员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客座教师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