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漫谈天津文化”主题讲座
2021-05-31 17:45  

        2021522日,我院邀请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党委书记万镜明来院举办“漫谈天津文化”主题讲座。音乐与影视学院副院长杨爱君和电影学全体研究生到会学习。  

   万镜明在讲座中畅谈天津历史文化。她首先从天津历史讲起,自秦代建成渔阳郡,继而有冀州城,直至隋唐时期,京杭大运河的开发让天津兴起。她讲到近代百年天津发展充满传奇色彩,清朝和民国时期的殖民历史形成了天津中西建筑相互交融的独特风格,天津围海造陆更是使天津飞速发展。天津人乐观开朗的性格源自于天津濒临渤海的海洋文化,以及京杭大运河带来的码头文化相结合,长期的全国及世界贸易往来开阔了天津人的眼界,南北合并,中西交融的生活方式形成了天津独具一格的市民文化。万老师还介绍了近现代天津的艺术与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天津作为全国中国相声与曲艺的中心,拥有深厚的艺术底蕴,李叔同,张鹏春,曹禺,李少春等著名戏剧家,均与天津有着很深的渊源,南开大学更是人才辈出,周恩来总理即出自南开,众多艺术家在天津这片土地上挥洒灵感,凝结艺术的结晶,这也使天津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始终焕发崭新的生命力。    

   讲座中,我院电影学研究生积极展开提问,分别就天津五大道民国与租界建筑文化、海河文化、新旧建筑融合、天津传统历史文化在经典影视剧中的改编以及相声、曲艺等传统文化向万镜明书记请教。万镜明一一为同学解答了疑惑。  

   通过万镜明书记漫谈天津文化讲座,同学对天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继续研究天津文化艺术产生了极大兴趣,对日后学术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与价值。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